close

標題大剌剌打上快速3小時初產記

各位一定想說是要嚇唬誰啊?

不過,我並沒有想要驚嚇各位的意思

我的初產、我女兒的出產~~~

真的快到來不及反應XD

 

遠望7個多月前

我還記得,那天是星期天(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)

我和老公一起到碧潭散步走走

感受一下中秋節的氣氛

沿途老公買了一支香腸要我咬一口試試看味道

才咬下去,我就大叫一聲~~~

相信路人聽到孕婦大叫一定都會嚇到想說是不是要生了?XD

其實是因為我初一、十五都許願要吃素

這一口被我老公陷害的,讓我還想說隔天十六要補吃素

 

當天晚上回到家一切都無異狀,睡前跟肚子裡的小龍寶包聊天

當媽的還跟他講了中秋節快樂!

突然靈光一現,墊了一片看護墊在床上

因為在媽寶板收集到很多知識

包括:破水常常發生在半夜、看護墊可以保護床單

一切準備就緒,開了冷氣就躺在床上安心入睡

半夜突然有預感我破水了

才一睜開眼睛,就聽到一聲小小聲的〝啵〞

隨之感覺有大量的液體流出來

因為羊水是有溫度的,我還一度錯覺到以為我尿床了

第二秒鐘馬上反應不是尿床,把媽媽叫醒幫我確認

媽媽打電話給老公要他趕緊到醫院

(此時半夜3點半)

我則因為產檢醫院離娘家近的因素,平時上班住在娘家

媽媽有準備成人紙尿褲讓我穿上坐計程車

本來我還有點抗拒,覺得穿成人紙尿褲很害羞

事實證明,要當媽媽了,那些難為情就暫時拋在腦後吧XD

才知道懷孕後期我的水腫程度滿高的,連帶羊水也暴增

我只記得一路上一直到醫院的急診室,我的羊水好像沒停止流出

等待醫院志工推輪椅送我到產房時,我移動身體都有感覺尿布好重喔XD

 

到了待產室,大夜班護士請我媽媽和老公在待產房外等

核對生產時所需的資料(其實有媽媽手冊已經解決大半問題)

包含:有些什麼原因掛急診?初產婦還是經產婦?

寶寶出生是不是要做紀念照片?(是說寶寶還沒生出來吧XD)

移到廁所收集尿液,護士用羊水試紙測試液體(還把結果給我看)

確認是羊水無誤後,進行第一次內診

很好~~~已經開了4-5公分(內診感覺毫無一絲絲的不舒服)

接著要我把衣物完全脫光,換上哺乳服

護士利用空檔請我家人拿待產包到產房

什麼?待產包我完全來不及準備耶^^’’’

感覺護士臉上默默出現3條線

我也不是故意的,因為一點產兆都沒有

原本打算隔天產檢後到醫院樓下的醫療用品店採買的

只好先跟醫院索取生產耗材,出院時結帳一起算即可

然後護士又問我乙型鏈球菌的結果(評估是否需要生產前施打抗生素)

什麼?我不知道耶…(就跟你說隔天產檢才要來看報告啊XD)

護士臉上的3條線又默默的加深了些許陰影^^’’’

護士很無奈的說,好吧!我幫你上網查查看XD

也許是我神經大條,也許是一問三不知,又也許是沒有感覺陣痛

我竟然從頭到尾都沒有一點緊張感

反而是很高興不久後就可以看到我女兒了^^

耳邊傳來產房其他護士幫忙數1-10教產婦用力的聲音

數不到3次,哇哇哇有寶寶出生了

我很佩服產房裡的產婦,因為在那之前

我甚至聽不到他大叫喊痛的淒厲聲

心想著,如果我不痛也要這樣有氣質

除了不要在大半夜嚇到其他病人之外

也能給在外面待產的孕婦一點鼓勵和信心!

 

在經過這些資料核對後,時間不知不覺過了1個小時

(此時是半夜4)

媽媽和老公被請進來陪陪我

尷尬的是在這個時間內,我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

只能3對眼睛望來望去,彼此默默無語XD

就在這個時候護士進來救我了

不好意思!要內診看開指進度喔,麻煩迴避一下

我只能說新店耕莘醫院的產房護士有雙神奇之手

內診竟然一點感覺都沒有

再第二次內診後,護士跟我媽媽說:

已經開8公分囉,沒有意外的話應該是今天就能生了

我心裡想,現在是半夜4點,當然會在今天生XD

(然後3個人又默默無語了一陣子)

真正有感覺是在半小時後

陣痛真的是一陣一陣的痛,跟經痛差不多

只不過經痛就是肚子超痛

陣痛卻像是腰先酸酸的,接著就有心理準備陣痛要來了

陣痛不會一下子痛到爆表

我自己扭扭下半身,左右側身輪流躺,感覺會比較不痛

只是注意躺側面要避免壓到測胎心音機器的線

不然BB聲大作,護士會慌張跑進來以為胎兒心跳下降XD

 

到了6點,陣痛讓我開始有點吃不消

接著就伴隨著想上大號的感覺

知道想上大號就表示準備要生了

(這當然又是媽寶板敎我的事^^)

立馬請老公告訴護士

護士內診了第三次,好像還沒全開

不過護士說,走吧!我們先去產房學用力好了XD

(沒想到我只經歷三次內診就要生了)

到了產房,看到產房護士

我還有力氣跟他閒聊

護士問我說:你體重多少啊?感覺好像沒胖到

我說我孕期總共重了15公斤,現在應該是60公斤吧!

產房護士馬上說:我現在沒懷孕都已經是60公斤XD

我實在很想噗疵一聲笑出來,但又怕他待會兒對我和寶寶不利

馬上轉移話題說:真是辛苦你們了!這麼晚了還在工作

護士表示龍年真的是生子潮

光是930101日這兩天

到我目前為止,已經出生了12位龍寶寶

而且現在是101日的早上6點而已耶

哇!好驚人的數字,那你們應該都快爆肝了吧

護士說,對啊!我也覺得奇怪,這麼操感覺應該會爆肝

但我們婦產科的醫生和護士肝指數都還合乎標準耶XD

 

聊沒幾句,我開始有陣痛感覺叫了一下

護士馬上幫我數1-10,要我學閉氣、深呼吸

用力二回合,我又感覺不太痛了

趁空檔我問護士有沒有看到寶寶的頭

他說有看到頭髮了,大概50元硬幣大小

醫生馬上就會到

我很怕醫生來的時候我還沒有感覺陣痛

那這樣不就會浪費醫生的寶貴時間讓醫生空等嗎?

正在想的時候,我看到產檢醫生進產房了^^’’’

肚子裡的小龍寶包不知道是怕醫生伯伯還是怎樣

竟然在我看到醫生的同時,肚子忽然一陣劇痛

醫生親自幫我數數,第一次陣痛時就剪了會陰

第二次陣痛我就感覺寶寶瞬間從我體內滑出

醫生告訴護士:6XX

護士馬上把寶寶抱到旁邊清理、數呼吸反應、蓋腳印、量體重

醫生一面幫我生胎盤一面關心寶寶的狀況

畢竟37W+1D還是需要謹慎一點

後來聽護士說寶寶2600,醫生還拍拍我的腿告訴我:

你可以放心了,寶寶有超過2500,不算早產兒了^^

(好溫暖又撫慰人心的一句話)

從產檢時,一直就感覺鄧主任人很親切又客氣

說話總是輕聲細語;走路也不疾不徐

就連產檢時發現孕婦的體重超出標準

也不會大聲喝斥,而是有原則的告知控制體重的重要性

一直到我產後回診,鄧主任知道我哺餵寶寶全母乳也給予肯定

 

3點半破水,不到6點半寶寶順利出生

雖然我是詳細的打出生產過程,還多加了很多個人小劇場XD

但生產前後不過就3個小時的時間

後來月子期間來探望我和寶寶的親朋好友們

都說我的女兒是來報恩的

我也真的很驕傲生到了一枚天使寶寶

從孕期就不讓媽媽有任何不舒服的懷孕經驗

還悠悠哉哉的上班到生產前

寶寶出生後沒有日夜顛倒的問題

剛出生的前3天,不哭不鬧不用掛奶

雖然選擇4人健保房,但前2天跟單人房一樣只有我一床

(我還跟老公在納悶,不是龍年生子潮嗎^^)

有可能大家都怕病房擠爆而選擇單人VIP

而我碰巧逆向操作幸運住進寬敞的健保房

在此跟各位即將生產的媽媽們分享我的小撇步

雖然不能代表大家這樣做都可以像我一樣快速又順利的生產

因為我相信生小孩這件事還是有一點個人體質因素

只能提供我的經驗讓各位媽媽們參考

也希望即將臨盆的準媽媽們可以安心享受待產時光唷^^

 

生產前~

1.不需要太頻繁的運動,恐會引發宮縮

(那時我幾乎都是有上班的那天就走樓梯上樓,每天5層樓)

2.多多喝酸性飲品,聽說是可以讓子宮頸多點彈性

(我幾乎每天一杯手搖杯,口味都是凍檸檬少糖)

3.保持心情愉悅,開心是生下天使寶寶的不二法門喔^^

4.每天找時間跟胎兒說話,分享媽媽今天發生的事情

(像我每天都會叮嚀寶寶不要玩臍帶,要等到發育成熟再出生XD)

5.產檢醫師的叮嚀都要謹記在心,媽媽健康胎兒壯!

6.長輩們的禁忌乖乖聽,寧可信其有XD

 

生產時~

1.不要自己嚇自己,有時候越緊張肚子會越痛

2.護士的問題要仔細的回答,有哪些需要幫助的一定要講出來

3.對待醫護人員要有禮貌,你也知道攸關性命嘛XD

4.陣痛暫休時要把握時間休息,省點力氣花在進產房時

5.陣痛時和寶寶心戰喊話,相信媽寶有十足的親子默契

6.把每一次的用力都當成是最後一次的用力,感覺產程會縮短

 

生產後~

1.如果出院沒有進月子中心,要把握機會請教護理人員育嬰問題

2.盡量親身照顧新生兒,刺激母乳量也增進親子親密感

(月子中奶量穩定上升,直到如今寶寶7個月全母乳,從無得過乳腺炎)

若要分享哺乳撇步又可以另外打一篇哺乳文了哈哈!想看敲碗

3.月子中的洗頭、喝水等禁忌可以遵從、但不要盲從

4.遇到新生兒特殊狀況切勿慌張,可打電話到新生兒科先初步詢問護理人員

5.新生兒每天的成長都是瞬息萬變,有時間就要拿起相機拍拍拍

6.需要幫忙馬上說,遇到困難馬上求救,產後憂鬱不要來!

 

這些都是我有切身(之痛)體驗的例子

曾經我也犯過錯誤,也有某些觀念卡住久久無法疏通

我第一次生孩子就選擇推廣24小時母嬰同室的醫院

出院後在婆家坐月子,照顧著不是我就是婆婆

產後第四天遇到大塞奶,第七天寶寶黃疸差一點住院照光

滿月時爆發產後憂鬱打電話回娘家哭訴

如今回頭想想,第一次當媽媽,很多都是我沒經歷過的

就算有朋友已經當媽媽了,但一般人也沒想過要分享這些經驗

好在有媽寶板可以讓我慢慢摸索,冷靜下來處裡問題

我何其幸運平安生產,又陪著我的寶貝度過了第6個月

我的女兒愛笑有人緣,對我用心製作的副食品超級捧場

生病時乖乖吃藥,想睡覺時不會哭鬧、只會變得搞威(咿咿啊啊~)

一個空的紅白塑膠袋就可以玩上2小時

上了車子就乖乖被放入安全座椅綁好安全帶

產假結束後就忍痛將寶寶送保母家

當時還難過萬一寶寶學會翻身、爬行、走路、講話

都是在保母家怎麼辦?我是不是會錯過很多精采畫面?

不過,天使寶就是天使寶

至今第一次翻身、坐立、爬行都是在我面前上演的

希望日後我也可以第一次牽著她的手學會走路

甚至聽到她第一次開口撒嬌的喊馬麻~~~

那我一定會感動到喜極而泣的XD

唯一的弱點就是愛撒嬌討抱抱^^’’’

老公一看到他手舞足蹈在空中飛舞就沒輒主動給抱

 

謝謝各位看我囉哩叭唆瞎扯淡了一堆

想看看天使寶寶的廬山真面目嗎?

獻醜囉~~~XDDD

2M11D 2M24D 3M7D 3M17D 3M19D 4M19D 5M13D 5M16D 5M20D 6M1D 6M22D 6M27D  

另外,我想打打廣告

公司5月份舉辦了攝影大賽

我以女兒的照片參賽,目前已經累積一些票數

希望各位媽媽可以動動手指用臉書帳號給我家女兒一個讚!

  

活動相片的連結網址為:

 

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438233419604523&set=a.438910409536824.1073741835.347086525385880&type=1&ref=nf 

(若版主覺得不妥請告知,將刪除連結網址)

謝謝各位的幫忙,祝各位媽媽家中都有聽話好帶的天使寶寶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ona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